Nancy L. Fleischer, Mario Merialdi, Aaron van Donkelaar, Felipe Vadillo-Ortega, Randall V. Martin, Ana Pilar Betran, João Paulo Souza, Marie S. O'Neill. 室外空气污染、早产和低出生体重:世界卫生组织孕产妇和围产期保健全球调查分析[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12): 988-993.
引用本文: Nancy L. Fleischer, Mario Merialdi, Aaron van Donkelaar, Felipe Vadillo-Ortega, Randall V. Martin, Ana Pilar Betran, João Paulo Souza, Marie S. O'Neill. 室外空气污染、早产和低出生体重:世界卫生组织孕产妇和围产期保健全球调查分析[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12): 988-993.

室外空气污染、早产和低出生体重:世界卫生组织孕产妇和围产期保健全球调查分析

  • 摘要: 背景 吸入细颗粒物(颗粒物直径≤ 2.5 μm,PM2.5)能诱发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并有可能导致早产和其他不良的围产期结局。

    目的 检测2004-2008 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22 个国家中进行的孕产妇和围产期保健调查中,室外PM2.5 是否与不良妊娠结局相关。

    方法 以有新生儿出生的各医疗诊所周围50 km为半径的圆弧缓冲区计算室外PM2.5 的长期均值(2001-2006 年)。应用广义估计方程确定诊所的PM2.5 水平与个体的早产和低出生体重之间的相关性,调整个人、诊所和国家水平的季节性因素及潜在的混杂因素。另外还对各国中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

    结果 在所有国家中,调整季节性因素后,PM2.5 与早产无关联,但是与低出生体重相关PM2.5 的第四个四分位数段(> 20.2 μg/m3)与第一个四分位数(< 6.3 μg/m3)相比,比值比(OR)=1.22;95%CI:1.07~1.39。中国是PM2.5 测量值范围最大的国家,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均仅与PM2.5 的最高四分位数段相关,提示可能存在阈值效应(PM2.5 ≥ 36.5 μg/m3 与PM2.5 < 12.5 μg/m3 相比,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比值比分别为:OR=2.54;CI:1.42~4.55 和OR=1.99;CI:1.06~3.72)。

    结论 室外PM2.5 浓度与低出生体重相关,但与早产不相关。在快速发展的国家中,例如中国,最高的空气污染水平可能与两个结局都相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