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H. Stern, Leo R. Korn. 鱼类消费建议中一种定量平衡甲基汞风险和Omega-3收益的方法[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9): 729-732.
引用本文: Alan H. Stern, Leo R. Korn. 鱼类消费建议中一种定量平衡甲基汞风险和Omega-3收益的方法[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9): 729-732.

鱼类消费建议中一种定量平衡甲基汞风险和Omega-3收益的方法

  • 摘要: 背景 几乎所有针对甲基汞(MeHg)的鱼类消费建议仅仅考虑了风险。我们认为有必要讨论一下收益,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在神经发育功能和心血管健康方面的效应。然而,由于甲基汞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通常作用于这些相同的终点,所以理清风险和收益颇具挑战性。

    目的 使用风险和收益的统计学分离度量,我们提出一个平衡风险和收益的方法。

    讨论 由于基于人群的研究中甲基汞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相互的共同暴露、以及二者在许多相同终点的相反效果,甲基汞风险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收益在统计学上紧密关联,二者相互(负)混杂。因此,甲基汞风险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收益二者中不考虑任何一方,都无法准确地量化另一方。一种为各终点生成无混杂的风险和收益系数的统计学方法,可以使这些系数随后重组,以描述每种鱼或鱼类食物的整体风险-收益情况。但是,似乎某些终点只受到甲基汞的不利影响,却不受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收益制衡。这些终点可能会推动消费建议,妨碍其他终点的风险和收益平衡。

    结论 对鱼类消费建议的思考使我们认识到需要平衡风险和收益。然而,虽然对合适的数据做统计分析可以消除相互混杂现象,但在处理对风险敏感、而对收益不敏感的那些最敏感的终点时,仍需谨慎。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