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astian K. T. S. Wärmländer, Sabrina B. Sholts, Jon M. Erlandson, Thor Gjerdrum, Roger Westerholm. 加利福尼亚州史前印第安人的健康衰退和天然沥青中的多环芳烃(PAHs)暴露有关联吗?[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11): 889-892.
引用本文: Sebastian K. T. S. Wärmländer, Sabrina B. Sholts, Jon M. Erlandson, Thor Gjerdrum, Roger Westerholm. 加利福尼亚州史前印第安人的健康衰退和天然沥青中的多环芳烃(PAHs)暴露有关联吗?[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11): 889-892.

加利福尼亚州史前印第安人的健康衰退和天然沥青中的多环芳烃(PAHs)暴露有关联吗?

  • 摘要: 背景 多环芳烃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已经在现代人群中充分证实,但是在史前环境中的健康影响至今尚无研究。多环芳烃是化石沥青的主要成分,而沥青是一种天然形成的物质,曾被古代人类社会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丘马什印第安人用作粘合剂、防水剂以及医疗用途。丰富的考古学和人种历史学记录显示,沿海丘马什人曾暴露于沥青多环芳烃,其多种摄入途径包括直接接触、烟雾吸入、以及从受污染的饮水和海产品经口摄入。

    目的 研究天然沥青中多环芳烃对加利福尼亚州史前丘马什印第安人健康损害的可能性。

    结论 古代丘马什印第安人与有毒多环芳烃的接触,在7500年的时期内逐渐增加,这是因为沥青在丘马什人技术中应用的增多、以及他们的饮食转向了受多环芳烃污染的海产食物。骸骨分析显示同时期内的人群健康衰退可能与多环芳烃摄入有关。然而,如果不知道这些人群的实际暴露程度,要证实这种关联实质上是不可能的。未来的方法学研究也许会提供一些可以确定古代骨骼材料中多环芳烃水平的技术,为史前人类健康研究和人类多环芳烃暴露的长期影响的研究提供新的途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