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Beelen, GerardHoek, OleRaaschou-Nielsen. 自然原因死亡率和颗粒物成分长期暴露:多中心ESCAPE项目中19个欧洲队列的分析[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6, 33(3): 303-311.
引用本文: RobBeelen, GerardHoek, OleRaaschou-Nielsen. 自然原因死亡率和颗粒物成分长期暴露:多中心ESCAPE项目中19个欧洲队列的分析[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6, 33(3): 303-311.

自然原因死亡率和颗粒物成分长期暴露:多中心ESCAPE项目中19个欧洲队列的分析

  • 摘要: 背景 已有研究表明,在死亡率和颗粒物空气污染长期暴露之间存在关联,而估计颗粒物元素成分对死亡率影响的队列研究很少。

    目的 研究自然原因死亡率和长期暴露于颗粒物元素成分之间的关联。

    方法 遵循严格的标准化方案,并使用19个欧洲队列研究中死亡率和混杂因素的数据。描述住宅暴露于优先选择的8种颗粒物(PM)成分的特征。使用土地利用回归模型估计粒级≤2.5 μm(PM2.5)和≤10 μm(PM10)的颗粒物中铜、铁、钾、镍、硫、硅、钒和锌的年平均浓度,并在meta分析之后,按照统一的标准,使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对队列特异的死亡率和空气污染之间的关联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研究包括291 816名参与者,其中25 466在随访期间(平均随访时间14.3年)死于自然原因。几乎所有元素的风险比都呈阳性,并且PM2.5硫的风险比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每200 ng/m3为1.14,95% CI:1.06~1.23)。在一个双污染物模型中,校正PM2.5总质量之后,死亡率与PM2.5硫之间的关联保持稳定,而与PM2.5总质量的关联性降低。

    结论 长期暴露于PM2.5硫与自然原因引起的死亡率有关联。这个关联在校正了其他污染物和PM2.5之后依然稳定。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