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tina M. Villanueva, Manolis Kogevinas, Sylvaine Cordier, Michael R. Templeton, Roel Vermeulen, John R. Nuckols, Mark J. Nieuwenhuijsen, Patrick Levallois. 评估饮用水中化学物暴露与健康结局:认识和研究需求现状[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8): 651-657.
引用本文: Cristina M. Villanueva, Manolis Kogevinas, Sylvaine Cordier, Michael R. Templeton, Roel Vermeulen, John R. Nuckols, Mark J. Nieuwenhuijsen, Patrick Levallois. 评估饮用水中化学物暴露与健康结局:认识和研究需求现状[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8): 651-657.

评估饮用水中化学物暴露与健康结局:认识和研究需求现状

  • 摘要: 背景 安全的饮用水对于健康至关重要。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微生物污染仍然是饮用水相关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最主要原因,但在供水中的化学物也可能导致疾病,而其中一些的人体健康结局的证据有限或缺乏。

    目的 旨在总结当前人们对这一问题的了解状况,找出认识差距,并为与饮用水中化学物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提供建议。

    讨论 评估饮用水中化学物暴露与健康结局十分具有挑战性。暴露通常为低浓度,在水中测量是通常是不够的,化学物以混合物形式存在,暴露时间通常很长,可能涉及多个暴露途径,而能够反映相应暴露阶段的有效生物标志却很少。此外,相对风险的幅度具有变小趋势。

    结论 研究应该包括:设计良好的流行病学研究,涵盖能够比较污染程度并具有足够样本量的地区;结合生物分析并整合复杂混合物影响的污染物产生综合评价;足够水中测量次数,以评估地理和时间变异性;有关导致暴露的个人生活习惯的详细信息(例如,摄入、淋浴、游泳和饮食);生物样本的采集,以测量相关的生物标志;先进的统计模型,以评估暴露和相对风险,并应考虑解决测量误差的方法。最后,纳入早期生物效应和遗传易感性的分子标志对于了解化学物作用机制是必不可少的。需要评估大量新出现的污染物的风险和人类暴露,但这些知识仍然缺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