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ping Zhang, Jinhan Mo, Charles J. Weschler. 减少中国快速发展城镇的室内暴露健康风险[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12): 966-969.
引用本文: Yinping Zhang, Jinhan Mo, Charles J. Weschler. 减少中国快速发展城镇的室内暴露健康风险[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12): 966-969.

减少中国快速发展城镇的室内暴露健康风险

  • 摘要: 背景 在过去的20年,中国人口从农村向城镇大迁移。与此同时,城市住宅的特征已经发生变化,从单层或低层建筑变为高层建筑,并用许多合成材料建造和装配。其结果是室内暴露(源于室外和室内的污染物)显著改变。

    目的 本文简要讨论了中国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对室内暴露和公众健康产生的可能影响,旨在论证日益增加的、与这些变化相关的不良医疗费用并非不可避免,并提出降低室内有害污染物暴露所能采取的措施。

    讨论 正如中国卫生部所记录的,在过去20年间城镇居民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增加。有证据表明,人群空气污染物暴露已经导致肺癌、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和出生缺陷的增加。无论污染物来源于室外或室内,大多数的污染物暴露发生在室内。今后,人们可以通过限制室外污染物侵入(同时充分通风提供清洁空气),尽量减少室内来源的污染物,更新与室内污染相关的政府政策,以及在建筑物设计之初注重室内空气质量等措施来减少室内暴露。

    结论 采取上述建议的措施可能会显著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污染物所致不良健康事件相关的社会成本。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