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瑾瑜, 洪琪, 王晓宇, 郭薇薇, 张晶, 葛宏妍, 汪源. 优化专家审稿环节提升学术期刊质量[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1): 70-73.
引用本文: 丁瑾瑜, 洪琪, 王晓宇, 郭薇薇, 张晶, 葛宏妍, 汪源. 优化专家审稿环节提升学术期刊质量[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3, 30(1): 70-73.

优化专家审稿环节提升学术期刊质量

  • 摘要: 专家审稿,是学术性期刊《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三审制”的核心环节,是期刊编辑部鉴定稿件质量和决定稿件可否录用的重要依据。但专家审稿环节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送审稿件久无回应或拒审未说明缘由;审稿意见不够具体、明确;对稿件内容缺乏方法学的审查;审稿结论缺乏或意义抵触等。该刊编辑部的对策是:从加强宣传,拓展期刊知名度;勤练内功,提高编辑学术素养;广纳人才,更新扩充审稿专家库;增进交流,促进年轻审稿专家成长;集思广益,充分发挥终审会的作用等方面着手,构建良好的编审交流渠道,解决或改善存在的问题,优化专家审稿环节,提高专家审稿的效率和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学术水平。

     

/

返回文章
返回